IMAP、POP3和SMTP是什麼?有什麼差異?

當我們在cPanel控制台新增公司信箱後,通常會把這信箱設定到電腦或手機的收發信軟體(例如: Outlook、Thunderbird、Gmail App),方便我們收信和寄信。但是設定時,你可能會看到IMAP、POP3和SMTP這三個功能,簡短的說,IMAP和POP3是指收信,而SMTP是指發信

收信協定: IMAP和POP3

我們在設定收信時,會看到IMAP和POP3,而且一定得選擇一個,那兩者差異在哪? 該怎麼選擇?

POP3

POP3的全名是Post Office Protocol – Version 3。舉例來說,我們在電腦上安裝Outlook,並設定POP3收信。當電腦連上網、Outlook連上主機後,Outlook會把主機上的信件下載到電腦上。

  • 透過電腦上的Outlook將主機上的信件下載到電腦上,如果Outlook沒有特別設定,Outlook不會將主機上的郵件刪除。
  • 如果我們也會用手機上的Outlook App收信,相同的郵件會再被下載一份到手機上。
  • 如果在電腦上刪除某3封信件,主機和手機上的郵件不受影響、不會同時被刪除。

IMAP

IMAP的運作方式比較不一樣,他會同步電腦和主機上的郵件。

  • 舉例來說,你使用Outlook把10封信下載到電腦上,你看完信後,將其中的兩封信刪除,這個狀態會被同步到主機上、主機上的這兩封信也會被刪除。
  • 如果你在手機的Outlook App也是設定IMAP收信,那手機就也只會看剩下尚未被刪除的八封信。

POP3和IMAP的優缺、比較

  • 同步不同手機電腦: 如果你希望不同設備間能同步相同的信件(例如你的手機跟電腦),那IMAP會比較適合你。
  • 佔主機空間: 如果你用IMAP的方式來收信,主機和電腦上的郵件會同步,如果你把信收到電腦後需要留著、不能刪除,這樣就比較會佔用主機上的空間。
  • 手機和電腦上想保留所有郵件、但不佔主機空間: 這樣就只能選擇POP3的收信方式,並在收發信軟體(例如Outlook)上設定自動刪除N天前(例如7天前)的郵件。如此一來,當你的電腦收下郵件後,你當下從電腦上刪除了某幾封信,並不會同時將這幾封信由主機上刪除,所以手機上也能正常下載所有的信件。而你的電腦會再刪除主機上N天前(例如7天前)的郵件,這樣主機上就不會被舊的信件佔用空間。

該選擇IMAP還是POP3

任何選擇、方案,沒有絕對的優點是好處,只能選擇比較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

  • 如果你們希望主機上也能保留相同信件,方便手機、電腦、webmail都可以一起查看信件,那IMAP會比較適合。
  • 如果你們不想花太多錢在信箱、主機的費用,就得避免存放太多郵件於主機上。若選擇IMAP的方式,在電腦或手機上看完信件後,就盡可能刪除。若選擇POP3的方式,記得設定自動刪除主機上N天前(例如7天前)的郵件。

發信協定: SMTP

相較於IMAP和POP3是在討論如何把郵件收到電腦上,但我們總需要把信寄出去吧? 而這發信、寄信的功能就是SMTP,SMTP的全名是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簡單郵件傳輸協定)。我們在Outlook或Thunderbird上設定SMTP主機和登入資訊,就是設定當我們要寄出郵件時,會透過這個SMTP主機幫我們把郵件傳送到收件者的郵件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