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tw 網域只需599元

網域網址

不論是公司網站、個人部落格,都值得擁有自己的專屬網域。

網域是什麼? 網址是什麼? url是什麼?

網域是什麼呢? 網域名稱(英文是Domain Name)又稱作域名,也常被稱為網址(英文是URL),就像網站的地址,通常是由一串英文字母、數字與英文句號(.)與網域後綴組成,而網域跟網址還是有些不同。
簡單的說,像我們公司有不同的網頁,有虛擬主機的介紹頁面(網頁位置是 https://wanteasy.com.tw/shared-hosting.html )、LiteSpeed Web Server網頁伺服器的介紹頁面(網頁位置是 https://wanteasy.com.tw/litespeed-web-server.html ),您可以看到這些都是指向不同網頁的專屬連結,我們稱這些完整的連結為網址,英文全名是Uniform Resource Locator、縮寫是URL。而這些網址中,有個相同的部份,就是 wanteasy.com.tw,我們稱它為網域。
以信箱為例,如果我們公司設定了 [email protected] 這個信箱,這是因為我們擁有 wanteasy.com.tw 這個網域,才能使用這個網域來設定信箱。

網域(Domain)和網址(URL)的差異與關係

您可以看看一旁的例子,網址是指這個網頁的完整連結,通常包含了連線的協定、網域、資料夾和檔案名稱這幾個部份。一般來說,我們如果要把某個網頁、頁面連結傳給別人,是將該網頁的完整連結提供給對方。

  • 最左側綠色的區塊, https:// 和 http:// 是網路協定。
  • 最右側藍色的區塊,包含了這個網頁所在的資料夾和檔案名稱。
  • 而中間黃色的區塊,是他們相同的地方,都是wanteasy.com.tw ,我們稱這段為網域。

為什麼需要網域? 我們是如何連上網站的?

我們的電腦和其他的電腦、網路伺服器之間可以連線,是因為經由網際網路來互相連結(就像馬路一樣),而每台電腦都有自己的IP位置(就像地理座標,東經幾度、北緯幾度),這樣才知道要將資料傳送到哪個IP位置的電腦。
但問題是,IP是由四個數字組成(IPv4)、數字本身不具意義、不好記憶,因此便發展出網域名稱,讓我們要看某個網站時,可以在瀏覽器上輸入具有意義、好記憶的網域,藉由DNS主機的解析服務(解析網域名稱對應的IP位置),讓我們的電腦知道遠端主機的IP位置、連到目的地主機下載資料到我們的電腦上、我們才能看到網頁。

什麼是網域管理局(Domain Registry)、網域註冊商(Domain Registrar)、網域註冊人(Domain Registrant)?

網域管理局(Domain Registry) – 顧名思義就是網域的管理單位,以我們常見的.tw網域,包含.tw、.com.tw這些後綴(類型)的網域,都是由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統籌管理,而TWNIC就是TW網域的管理局。
網域註冊商(Domain Registrar) – 一般來說,網域管理局不直接提供網域的註冊服務,而是授權給網域註冊商來辦理,因此,網域註冊商就有點像代理商或經銷商的身份,若需註冊網域,可經由網域註冊商來註冊。以台灣來說,常見的網域註冊商有中華電信HiNet、網路中文、遠傳Seednet、PCHome..等註冊商。
網域註冊人(Domain Registrant) – 就是指註冊該筆網域擁有者,可以是個人、公司行號或是法人組織..等。

因此,如果我們(使用者)要註冊比一筆.TW網域(例如wanteasy.com.tw),便可以找一個註冊商,透過網域註冊商向上游的網域管理局(TWNIC)註冊,等網域的設定生效後,便可以開始使用這筆網域。

什麼是WHOIS隱藏?

我們在註冊網域時,都需如實提供網域註冊人的資料,而部份網域聯絡人資料會被公開,大家可以透過WHOIS網站查詢到這些資料。

但有些網域註冊人不希望公開自己的註冊人資料,一方面可能是因為隱私、怕被打擾或是其他特殊考量,註冊商便會提供免費或付費的WHOIS保護服務,不讓網域註冊人的資料被直接公開,我們可以稱其為WHOIS隱藏、WHOIS Privacy或Domain Privacy。

有鑑於歐盟個資法GDPR上路,有些註冊商已經直接隱藏一些網域類型的WHOIS資料,若您註冊的網域、網域業者有提供這樣的服務,您就可以考慮不用另外購買WHOIS隱藏的服務。但不論WHOIS是否有顯示您的聯絡人資料,註冊網域時都需完整提供註冊人資料,若因資料有問題,是有可能直接被暫停或取消網域。

想要註冊網域? 或是將網域轉移到網易嗎?

網域註冊

您想擁有自己的域名、幫公司或是自己的WordPress部落格註冊網域、讓公司有專屬的網站網址嗎? 歡迎透過我們公司註冊網域、買網址。

網域轉移

您已經在其他網域註冊商、網域業者那註冊網域了嗎? 歡迎將網域轉移到我們公司續約,我們提供合理的網域網域續約年費,可以協助您轉移網域。

常見問題

透過網易註冊網域,所有權人是誰?

網域是由客戶付錢,委由我們代為註冊,因此網域的所有權當然屬於客戶,請您放心。

網域可以只註冊一個月嗎? 最長可以註冊多久?

沒辦法只註冊一個月。網域都是以年為單位,除非註冊局有特別規定,通常最短註冊期為1年,最長為10年。

我已經在其他業者註冊網域,可以將網域轉移到網易續約嗎?

可以的,不論您的網域已經在TWNIC、中華電信、遠傳SeedNet、台固、亞太、Pchome、網路中文,或是其他的業者申請,都可以在到期前轉移網域到網易續約,網域尚未到期的時間都會被延續,請您放心。

網易有提供WHOIS隱藏服務嗎?

因為歐盟GDPR正式上路,有些網域的WHOIS資料都不再公開顯示(之後是否調整,需看註冊局與註冊商規劃),因此購買WHOIS隱藏的意義不大。當然,如果您仍希望購買,可以填寫問題單,讓我們幫你設定帳單。

要開始架網站了嗎? 還是仍有問題呢?

除了網域網址,歡迎您直接申請主機方案來架設網站、將網站搬移到我們的虛擬主機,或試用我們的虛擬主機。當然,如果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歡迎填寫問題單和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