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要架設網站、部落格,或是要幫公司的網站找一個放網頁的網頁空間,多半會上Goolge搜尋虛擬主機、VPS、實體主機(或稱獨立主機)這幾個關鍵字,是不是越找越徬徨呢? 怕買虛擬主機太便宜、買實體主機又太貴,有人說別買虛擬主機、得買VPS,到底該怎麼買才好呢?

什麼是實體主機(Dedicated Server)?

先從實體主機(Dedicated Server)說起吧,實體主機其實就是一台獨享的電腦硬體。我們架設網站時,就得在這台電腦硬體上安裝作業系統(例如Linux的Redhat或是Windows Server)、軟體、接上網路,這樣就可以透過網路連上這台電腦、放上網頁,這樣很簡單吧。但是很少人會買實體主機來放網站,為什麼呢? 很現實的原因,就是費用。因為自己使用一台實體主機,硬體費用、網路費、管理費、軟體費…零零總總的開銷非常多,都得自己出(依規格不同,一個月基本的費用超過1萬也不算多),除非是有賺到錢的大網站或是公司很有預算,否則要一般小公司或個人為了架一個網站買一台實體主機,根本不可能。

實體主機和虛擬主機、共享主機的關係是?

好吧,自己用一台實體主機的成本太高了,市場上就發展出了虛擬主機(Shared hosting,或稱共享主機、網頁空間)。我們上面提到的,一台電腦自己用,成本很高,而且,但對一般網站來說,一台實體主機的資源還有很多用不到,那如果很多人一起用一台實體主機,平均下來,每個人要付的錢總會比較便宜吧? 這是當然的,那就是虛擬主機、共享主機的概念囉。

因為全部的人一起平分全部的成本,架一個網站的成本頓時降低不少,所以大家架設網站時都會找虛擬主機。但是虛擬主機有幾個問題,如果同一台主機上如果有網站用比較多資源,那這台主機就容易不穩或當機,主機上所有的虛擬主機帳號、網站又容易一起變慢。

不過呢,一位來自美國的工程師Igor Seletskiy與他團隊開發了CloudLinux這套付費的作業系統,讓伺服器管理者可以設定每個虛擬主機帳號可以用多少資源,如此一來,同一台主機上的某個虛擬主機帳號或網站,如果用比較多資源,就會被限制住,那同一台主機上的其他網站就比較不會受到影響。

VPS主機又跟實體主機有什麼關係?

那VPS(Virtual private server)又是什麼呢? 我們剛剛有提到,一台實體主機的成本有電腦硬體、軟體、管理、網路..等等費用,而VPS就像虛擬主機一樣,透過虛擬化技術把一台電腦硬體切成很多帳號,讓每個VPS帳號可以安裝自己的作業系統、軟體、自己管理,因為硬體成本大家一起均分,所以跟實體主機比起來,VPS的費用頓時也變低了。因為VPS就像實體主機一樣有自己的作業系統,但又跟虛擬主機一樣可以均分伺服器硬體、電費..等等成本,所以有人將VPS翻譯成虛擬機、虛擬實體主機、虛擬專用伺服器..等。

該選擇虛擬主機? VPS主機? 還是實體主機?

經由以上的說明,對虛擬主機、VPS主機和實體主機間的差異,是否有比較瞭解了呢? 回到重點,到底架設一個網站,該買哪種主機空間呢?

有預算、網站較大

如果貴公司有充裕的預算,或是您的網站很吃資源,會建議可以考慮直接用實體主機,這樣可以獨享整部主機硬體的資源,當然,若要越多的硬體資源(例如更快的CPU、更多的RAM、更多的主機空間),費用也越高。

一般公司網站、WordPress網站

如果貴公司只是架設一般形象網站,或是剛開始用WordPress架設,建議用虛擬主機就好了,以網易的虛擬主機來說,虛擬主機都會安裝好像cPanel控制台方便您使用、使用CloudLinux提升主機穩定度、LiteSpeed Web Server提升網站的回應速度(還有LSCache可以優化WordPress網站)、Softaculous方便安裝網站程式,這樣您只需專心管理網站就好了。

網站有成長、需要較多資源

架站一段時間後,如果您的網站變大、需要比較多資源時,可以再跟虛擬主機業者確認看是否有資源較多的虛擬主機方案可以推薦、升級,或是改成VPS、實體主機來放置您的網站。但需提醒您

  • 虛擬主機是已經安裝好相關的軟體、主機商會管理好整台主機系統,如果您是購買實體主機或VPS,除了主機的費用,需要另外支付軟體費用。
  • 若您選擇VPS或實體主機,您必須知道如何管理實體主機或VPS的系統,如果不清楚,一定需要另外支付一筆管理費請廠商幫忙管理,這樣才能比較安全。
  • 一般來說,虛擬主機可能會提供比較完整的功能(像我們公司提供LiteSpeed網頁伺服器、75-180天免費備份),而一般VPS主機不會包含這些服務,若您選擇VPS主機,得自行留意這些部份。所以租VPS是否真的會比虛擬主機便宜,需再做評估。

您想要架設網站了嗎? 如果不清楚如何架設,可以先參考我們的台灣虛擬主機,在付款前,都可以提供免費試用虛擬主機,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