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公司提供虛擬主機網域網址申請、幫忙客戶處理網站搬移、網站問題排除,已經超過10年。在這服務的過程中,客戶遇到的不同狀況、問題和需求,我們也陸續加入不同的系統軟體,目的是希望客戶在架設網站的過程中,問題能更少、遇到問題時能更快獲得解決。以下我們整理一些客戶常見的問題:

該如何該始架網站?

當您要架設網站的時候,應該先思考您的網站用途、規模,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時間、人力都是成本,包含您與提供服務給您的業者都是。如果您對網站的組成不是很了解,可以先參考『如何架設網站? 網站有哪些部份組成?』這篇文章。

架設簡單的網頁

如果您只是要幾個頁面的HTML網頁,您可以花錢請網頁設計公司幫您製作,再上傳到我們的虛擬主機,但依網站規模不同,設計一個網站,通常收費2-5萬起很常見。如果您沒有這個預算,而有些時間可以自己編排頁面,那您可以考慮自己用Dreamweaver這類網頁設計軟體,自己在電腦上把網頁設計好,再上傳到我們的虛擬主機。

架設比較複雜的網頁

如果您希望網頁可以比較有專業感、希望有發佈消息的功能、希望能有部落格,希望…等等的功能。

  • 找設計公司: 您一樣可以找網頁設計公司幫您設計網頁,但這費用5-10萬或更多都不為過,因為設計公司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處理頁面設計、程式碼撰寫..等等的工作。如果貴公司有這樣的預算且網站有急著上線的時間壓力,可以考慮找網頁設計公司幫您設計網站、製作網站,多找幾間網頁設計公司、SOHO設計工作室做詢問。
  • 自己DIY: 如果貴公司沒有這樣的預算,而您本身有比較多的時間,也願意自行研究如何操作,那您可以購買我們公司的虛擬主機,然後安裝WordPress這套網站程式,搭配免費或付費的WordPress佈景主題與外掛,您也可以做出很漂亮的網站,但這些設定、設計,您得自己花時間研究、摸索。

購買或使用虛擬主機最常遇到的問題

會選擇虛擬主機來架設網站,而非直接找網頁設計公司統包所有的服務,最常見是希望節省主機費用,或是本身對於電腦操作有一定的熟悉,希望能自己處理,當然,也有很多設計公司購買我們的虛擬主機,再統包服務給他們的客戶,而大家最常遇到的問題不外乎是

如何挑選虛擬主機方案?

在購買主機方案的時候,應該思考要架這個網站,確實需要多少的空間、流量..等資源,再選擇適當規格的方案即可,真的希望能花很少的錢,又能擁有很大空間、流量..等等規格,這需要嚴重超賣才有可能。您必需知道,每台實體主機都有他的軟硬體效能和資源的最大值,因此不可能有完全不限空間、不限流量,或是超大資源的方案,因為業者只是從其他方式去限制罷了。

當有客戶詢問該如何挑選方案時,我們會確認客戶的需求,再給客戶建議。如果客戶只需要放置一般的html公司形象網頁,那購買我們1800元的方案就可以了,如果是要用到PHP跟MySQL資料庫,像是架設WordPress或Joomla,那麼就挑台灣主機1800元美國主機1800元的方案,如果網站需要比較多資源,或是希望速度更好,再購買規格較大的方案。如果您想了解更多關於虛擬主機方案選擇的注意事項,您可以參考『虛擬主機推薦哪個方案? 空間越大、流量越多,或是不限制,最好嗎?』這篇文章。

我想架WordPress,怎麼安裝比較快呢?

我們公司的虛擬主機都有提供獨立的cPanel控制台帳號給客戶,客戶隨時可以登入cPanel控制台的Softaculous功能,您只需按幾下,系統就會幫您把WordPress或Joomla等等的網站程式架設好,如果要刪除或重新安裝,一樣可以隨時透過這操作,非常方便。

我剛剛升級網站程式失敗、網站被我誤刪了、網站中毒了,怎麼辦阿?

只有遇到才能理解失去的痛! 每次當有客戶填寫問題單告訴我們『剛剛誤刪檔案、網站中毒、網站升級失敗、改錯東西,導致網站打不開怎麼辦?』,我們聽了心情也很急,遇到人便能知道,如果當下有備份檔該有多好。

但您必須知道,備份是很煩人的事情,若要主機商幫忙備份,這備份主機的成本也是很嚇人的。

我們公司能理解客戶若遇到這類問題時有多煩,所以我們導入了免費金牌網站備份,我們會幫每個虛擬主機的帳號

  • 保留75-180天的備份(不是3天、7天或10天,是75天~180天。)。
  • 如果客戶的網站遇到問題,客戶隨時可以自己登入cPanel控制台恢復備份,不需透過我們,不管是白天上班時間、還是半夜都一樣,直接線上操作,不需要下載到電腦、再重新傳到主機上(這非常浪費時間!)

這項網站備份服務,是我們直接免費提供給客戶,不是要客戶另外購買,或是便宜方案不提供、只提供給貴的方案。但我們必須提醒您,我們無法保證備份服務一定百分之百備份到所有檔案,也不能保證系統都不會遇到問題,因此,您還是需要自行定期將網站資料備份到自己電腦,這樣才會比較有保障。

虛擬主機提供的信箱好用嗎?

我們必須很誠實的說,只要是虛擬主機上的信箱,通常沒有非常好用。因為虛擬主機本身的設計是要做放置網頁,不是拿來傳檔案、備份或是當信箱使用。您看到的信箱功能,是因為虛擬主機的管理軟體(例如cPanel或Plesk)有設計郵件的系統在上面,讓您可以同時使用郵件的功能,但郵件涉及到廣告信、病毒的判斷,還有對方主機對於廣告信判定的問題,這都不是一般虛擬主機系統可以輕易做到的。

  • 如果貴公司是希望節省預算、主要是能收信的功能,覺得一般虛擬主機的信箱已經很夠用,那您可以考慮使用虛擬主機的信箱功能。
  • 如果貴公司對於Email的郵件需求高,會建議把郵件部份改用專業的信箱代管,例如Google的Google Workspace,才能有較好的郵件使用品質。

網域可以跟主機商一起買嗎?聽說主機跟網域不要一起買?

簡短的答案是,您可以放心主機跟網域都跟我們網易購買。

網路上會有這種討論,這是因為曾有主機業者在客戶要轉出網域時,業者要求客戶支付一筆費用,才願意讓客戶帶走網域,否則不願意給網域,關於這類問題,我們做以下分析

  1. 贈送網域: 有一種 “贈送” 的說法。當買主機送網域,業者可能主張網域送的是使用權,客戶並未另外支付網域的費用,所以若不續約主機,就得看網域使用幾年,另外支付幾年網域的費用,才能把網域轉出。會有這種爭議,有可能是業者看客戶要搬走,想留住客戶的手段,這樣確實不好。而一種是合約裡這能有這樣提到,而客戶購買時也沒有特別查看。
  2. 轉出網域: 今天你的網域若單獨跟其他業者或網域註冊商購買,也是有可能遇到要轉出時(索取轉移授權碼時)被刁難,並不是要轉出網域就一定都能很順利或是只有主機業者會刁難客戶轉出網域,因此,這類問題無關於主機跟網域是否不能跟同一個業者購買,而是在於這個業者的做事方式。
    我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如果你的網域是透過我們網易申請,你隨時可以把網域轉走,我們不會去阻止。但不同網域註冊商、網域類型,在轉出程序或限制或許會有不同,在某些情況下,我們可能會需要客戶提供相關證件、資料讓我們確認,才會協助處理網域轉出、索取網域的轉移授權碼。
  3. 方便管理: 如果主機跟網域都在我們網易申請,我們會幫你把網域指向我們的DNS主機,省去你自己設定的麻煩。而日後,你續約也都只需要透過我們,不會哪天記得主機跟我們申請、忘記網域跟誰申請,結果不知道該找誰續約網域的問題。一站式同時購買主機、註冊網域,對你來說會比較方便管理。

主機商沒有提供24小時電話客服,這樣好嗎?

我們必須很誠實的說,現階段,我們沒有提供24小時電話客服的計畫,一來是我們覺得沒有這個必要性,而且很現實的問題是,這需要很大的人力成本,我們沒辦法這樣處理,我們也不想提供半套的24小時客服。

  1. 客戶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我們透過不同軟體系統,讓客戶可以自己排除問題(例如上面所說明的cPanel控制台、WordPress安裝、誤刪檔案需要回復備份..等等),客戶就不需等我們才能處理,這樣安排夜班電話客服的需求性可能比較沒有那麼高。
  2. 如果是主機當機問題,不管白天或是半夜,我們都有透過第三方公司的系統監測我們的主機狀況,若我們有收到主機異常通知,我們負責的同事會上線確認處理狀況,不會有半夜當機沒人確認的問題。而我們必須說,因為虛擬主機是共享環境,在以前確實比容易因為某(幾)個網站使用較多資源而導致主機不穩或當機,在我們導入CloudLinux這套作業系統後,主機的穩定度提升很多。
  3. 如果要安排能即時解決所有問題的工程師,在第一線透過電話解決客戶有問的問題,這人力成本會相當高,尤其是夜班,我們也不希望為了弄一個有24小時客服人員的樣子,讓客戶半夜打電話過來,再留下客戶的電話、email,白天再請人員回客戶訊息,這樣我們請客戶填問題單,等我們白天再回覆就好了。

如果您正在了解如何架設網站,或是尋找合適的虛擬主機,歡迎參考我們公司的服務,如果您對我們的服務有任何的建議或覺得可以怎麼調整與改善,都歡迎您透過客戶專區的問題單和告訴我們。